loading ...
loading...

2008-07-17 | 豆腐可使记忆力下降

分享
豆腐可使记忆力下降



    吃太多豆制品(包括豆腐和其他号称“超级美食”的豆制品)可能会使记忆力下降。

    在阿耳茨海默氏病研究基金资助下,拉夫堡大学及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与印度尼西亚的同行合作,对爪哇地区的719名城镇及乡村印尼老人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食用大量豆制品的影响。结果发现食用大量豆腐会使记忆力下降,特别是对68岁以上的老人。

    该研究的负责人拉夫堡大学的Eef Hogervorst教授称,西方人的豆类消费量在逐渐增多,而且经常被宣传成“超级美食”。豆制品中富含一种微量营养素――植物雌激素,但这些成分对老年人的大脑有何影响尚不完全清楚。它们与雌激素作用类似,可能会对中年人和青年人有神经保护作用,但是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却没有这种作用,不仅没有作用,还可能会增加罹患痴呆和记忆力衰退的风险。

    可有趣的是,研究人员也发现,食用豆酵饼(一种大豆发酵制成的豆制品)会改善记忆力。Hogervorst教授称,豆酵饼的效果可能与其富含叶酸有关,而已知叶酸可以降低罹患痴呆的风险。高浓度的叶酸和植物雌激素两者相互作用可能对认知损伤有预防作用。因此,Hogervorst教授称,下一步研究将考察叶酸联合植物雌激素对老年人记忆衰退的预防作用。

    不过,Hogervorst教授提醒说,豆酵饼和豆腐对爪哇地区的老年人效果明显,但其他种族食用豆类是否也有这类作用尚不清楚。先前的一项研究发现,美国的日本裔老年男性大量食用豆腐会导致痴呆风险增加。而牛津大学老年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Philip Kreager博士称,豆制品仍将是东南亚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穷人的重要食物,因为豆类可以代替肉类提供蛋白源。

    阿尔茨海默氏病研究基金总裁Rebecca Wood称,该研究进一步加深了对阿尔茨海默氏病的了解,但对这些‘超级美食’的整体潜在作用及风险尚需进一步研究。在预防该病方面,这类关于阿尔茨海默氏病病因的研究会为科学家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目前有50多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病,急需找到一种新的预防或治疗方法。(丁香园网友ginnyran 编译)

分享 分享 |  评论 (13) |  阅读 (?)  |  固定链接 |  类别 (医药新闻) |  发表于 11:20
搜狐博客温馨提示:搜狐博客官方不会要求参加活动的各位博友缴纳任何的手续费用。请勿轻信留言、评论中的中奖信息,更不要拨打陌生电话及向陌生帐户汇款,谨防受骗!识别更多网络骗术,请 点击查看详情
正在读取评论信息...
您还未登录,只能匿名发表评论。或者您可以 登录 后发表。
 
  *中国人爱国心,搜狗输入法爱国主题皮肤下载>>
表  情:
加载中...
回复通知: 同时用小纸条通知对方该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