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loading...

2008-08-14 | 日本研究证实食用咖啡因可提高记忆力

分享
标签: 咖啡  咖啡因  记忆力 

日本研究证实食用咖啡因可提高记忆力


日本北海道大学一研究小组近日证实,负责记忆与学习的脑海马区的神经细胞形成记忆的机理与心肌细胞收缩机理相同,而食用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可以增强其活动,提高记忆力。

人们过去已经了解到咖啡因可以让肌肉收缩,此次研究人员在大鼠的海马区切片中加入了咖啡因,结果显示,神经细胞中钙的浓度升高,在30至60分钟之内,神经系统的信号传输也变得十分良好。

据介绍,钙浓度之所以提高,是由于一种叫“II型雷诺定受体”的蛋白质的活动更加活跃的缘故。这种蛋白质在心肌细胞中也大量存在,其可以使储存在细胞内“小胞体”中的钙离子释放出来,从而让心肌收缩。研究人员认为,海马区中这种记忆形成机能的增强机理应该与心肌收缩的机理相同。

由于此次试验中使用的咖啡因浓度很高,因此对神经细胞的影响效果明显,而如果想通过日常饮用咖啡来提高记忆力,浓度恐怕还远远不够,不会有什么效果。不过研究人员称,如果今后能够开发出与咖啡因作用相同的物质,相信在开发治疗痴呆症药物方面会发挥重要作用。(丁香园网友sunxjk)

http://www.dxy.cn/bbs/post/view?bid=116&id=12490058&sty=1&tpg=10&age=0

 

分享 分享 |  评论 (0) |  阅读 (?)  |  固定链接 |  类别 (医药新闻) |  发表于 23:02
搜狐博客温馨提示:警惕博客留言诈骗, 搜狐博客管理员的正确地址为http://admin.blog.sohu.com, 其他都是冒牌。搜狐博客官方不会要求参加活动的各位博友缴纳任何的手续费用。请勿轻信留言、评论中的中奖信息,更不要拨打陌生电话及向陌生帐户汇款,谨防受骗!识别更多网络骗术,请 点击查看详情
您还未登录,只能匿名发表评论。或者您可以 登录 后发表。
 
  一个单亲妈妈的心愿:治好7岁儿子的白血病
表  情:
加载中...
回复通知: 同时用小纸条通知对方该回复